2024-03-07
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揭曉 17項創意作品展現騎乘新生活

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揭曉 17項創意作品展現騎乘新生活

經濟部推出身障手搖車2.0 上山、環島智慧無礙

 

經濟部今(6)日舉辦第25屆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International Bicycle Design Competition, 以下簡稱IBDC)頒獎典禮,共有17個國家計181件作品參賽。本屆金牌獎由中國設計師張傑「BONUS通勤健身雙用單車」奪冠,銀牌獎「DUAL C環保滑步電動自行車」、銅牌獎「FILO旋轉艙概念車」則分由台灣設計師江浩禎、廖千岳等奪得。典禮中亦同步發表兩項科技專案研發成果,第一項是大幅提升各方面功能的身障手搖車2.0,將可提供身障朋友更安全、健康的運動載具。另一項則是A+計畫補助台達開發的「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智慧動力系統」,尺寸大幅縮小但卻搭載強大的動力輸出扭矩,並因外觀整圓搭配吊架精簡,可大幅提升車架設計的自由度。

 

經濟部主任秘書楊志清致詞時表示,台灣自行車產業供應鏈完整,有全球知名的成車品牌及許多頂尖零組件供應商,不但是全球自行車產業最有競爭力的國家之一,也已經成為全球中高級自行車的研發製造中心。未來在電動化及資通訊技術加值下,透過科技整合輔助,可望讓自行車更智慧化。而從1996年開辦的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IBDC)累積了全球87個國家近15千件優秀設計作品,本屆「智慧.永續.帥生活」呼應現今智慧、永續的趨勢,期待挖掘並促成更多符合智慧化、綠色環保與個人新生活樣態的自行車產品與服務。

 

25IBDC總計遴選出17項得獎作品,中國設計師張傑金牌獎作品「BONUS通勤健身雙用單車」不但為現代年輕人提供多功能的代步健身器材,滿足便利、綠色出行與健康生活的需求,可拆卸的設計方便使用者室內外不同騎乘需求,並可將騎乘產生的電能轉換為電力使用,兼具創新與實用的巧思與設計,獲得評委一致高度肯定;銀牌獎作品「DUAL C環保滑步電動自行車」 是一台可符合不同階段孩子成長的環保滑步電動自行車,除結構設計方向可變化外,並利用可調式中心和滑動車架來變換座椅與踏板位置及隨孩童成長在適當年齡階段擴展踏板及電池模組;銅牌獎作品「FILO旋轉艙概念車」最大的特色為利用旋轉艙使行動不便的人也能方便上下車,在車內外均設有警示系統,以保護使用者並向他人提醒車輛動向。

 

典禮亦發表兩項科技專案成果,第一項是自行車研發中心開發的身障手搖車2.0版,透過生命鬥士何欣茹真人真事改編的微電影《我永遠在轉彎處等妳》,可看到在科技的協助下,身障朋友也能輕鬆完成上山、環島的夢想。自行車研發中心白政忠董事長表示手搖車2.0版本無論在車身結構、機電架構、連網功能、環境警示等各方面都有大幅精進,可成為更健康、更安心的運動/微型移動載具。另一項成果為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補助台達開發的「E-Bike智慧動力系統」,該系統採用台達第二代中置馬達,尺寸比前一代縮小30%,擁有高動力輔助的輸出扭矩,並因外觀整圓搭配吊架精簡,大幅提升車架設計的自由度。

 

在自行車產業智慧化的浪潮下,產業亟需統一的整合介面與通訊協議。因此在自行車公會及自行車研發中心共同號召下,今天亦宣布「自行車共通協議聯盟」正式成立,期待整合產業需求,擬定自行車共通協議,期提升國內自行車產業的數位轉型與系統整合能力,進而擴大自行車產業的市場規模與產值。

 

經濟部主任秘書楊志清(左三)與第25屆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榮獲金、銀與銅牌的獲獎設計師代表合影留念


 

25屆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獲獎設計師與科專成果代表及與會的長官與貴賓,會後一起合影留念。

 

手搖車微電影女主角何欣茹(左起)、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經濟部主任秘書楊志清、自行車中心白政忠董事長與尚殷公司總經理黃嘉祥,上台親身體驗手搖車2.0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及台達電子總經理劉佳容,與台達電開發的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智慧動力系統合影。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左五)、經濟部主任秘書楊志清(左六)、自行車中心白政忠董事長(右六)與自行車公會吳盈進理事長(右五),今天與八大產業代表共同宣布成立「自行車共通協議聯盟」

 

自行車公會吳盈進理事長(左起)、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邱求慧司長、自行車中心白政忠董事長與吳永盛總經理,與經濟部科技專案成果的運動科技互動軟體及共通協議概念車合影留念。